热点:

    中国GBA模拟器先驱李可文不幸去世

      [  中关村在线 编译  ]   作者:  |  责编:张少勇
    收藏文章 暂无评论

      摘要:一直觉得现在这个时代,模拟器被滥用了.有人用它作为商品来开发,出售,有人用它来免费玩最新的游戏.虽然这是环境允许的...但可以说这就是正确的吗? 李可文,中国大陆独立开发模拟器的第一人.DreamNES,中国大陆第一个完善的FC模拟器.DreamGB,中国大陆第一个GB模拟器.所有这一切都足以让可文中国模拟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岁月终会将小白之流冲刷而去,而可文君不会. "有一种力量总会使我们泪流满面"...那就是真实的力量.看看真实的李可文,看看真实的中国模拟器...

      著名的DreamGBA模拟器作者李可文于2004年7月1日晚北京时间22:15因肝病不幸逝世,享年25岁。

      李可文毕业于北京大学,于任天堂GameboyAdvance主机刚推出时期编写了DreamGBA模拟器,此模拟器功能强大,与当时日本人编写的VisualBoyAdvance模拟器齐名,而且功能并不亚于后者,开创了GBA模拟器的先河,给广大的游戏爱好者带来无比的欢乐,我们为模拟界痛失英才而感到可惜并在此给予最深切的哀悼。

    1979年9月18日生
    2004年6月30日毕业于北大
    2004年7月1日因肝病不幸逝世

    专访回顾

    一直觉得现在这个时代,模拟器被滥用了.有人用它作为商品来开发,出售,有人用它来免费玩最新的游戏.虽然这是环境允许的...但可以说这就是正确的吗?

    李可文,中国大陆独立开发模拟器的第一人.DreamNES,中国大陆第一个完善的FC模拟器.DreamGB,中国大陆第一个GB模拟器.所有这一切都足以让可文中国模拟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岁月终会将小白之流冲刷而去,而可文君不会.

    "有一种力量总会使我们泪流满面"...那就是真实的力量.看看真实的李可文,看看真实的中国模拟器...

    Q:能不能稍微详细的介绍一下你自己:)

    A:  21岁,北京,男.

    Q:你是何时开始接触模拟器的?

    A:  ?!
        ……
        97/96?记不请了...

    Q:是什么促使你开发DreamNES的?

    A:   大一考完了同学过生日请吃饭(我请的……)最后决定要做出一个非常牛的东西给她看看,因为人家不信我有很大能耐哦,气死我了……做什么呢?以前跟别人玩Nesticle的时候曾经也想过做一个,再加上模拟天堂的dreamer正在号召一帮人做模拟器,于是就掺和一下。结果那帮家伙是乌合之众,最后只出了一个DreamNES.
     

    Q:开发DreamNES的过程中你遇到了那些主要困难?

    A:  *没有足够的资料(事实上一般都是搞FC游戏的写模拟器或是帮写模拟器的写模拟器,而我不认识这些人)

        *第一次吗!所有的东西都没有先例,自己琢磨。尤其是因为一开始根本不知道游戏卡通常会怎么做结果在设计系统结构的时候有不少地方效率低下,但当研究高级一点的卡发现这一点时已经晚了 后来还是找补了一些,加了一些Cache,不过总体效率还不是很好,要C300A以上才行,遗憾...不过实在是懒得改,反正现在谁不用500Mhz以上的机子?

        *声音部分。从来没有做过合成声音的玩艺.

        *Mapper。因为没有卡来做测试,对于港台及一些小公司自己的Mapper只能靠程序连蒙带诈地分析...最可恨的是那些知道一些Mapper原理的家伙(尤其是台X那几个,因为大量缺德ROM来自台X)什么也不肯说,而你上哪里去找一个原版的铁拳3单卡,还不是那种电路板上两团黑泥的烂卡……

    Q:你最喜欢哪几个模拟器?

    A:  Nesticle
        Genecyst
        Kgen98
        Bleem/VGS

    Q:和其他FC模拟器比起来,你认为DreamNES最大的优势和不足在那里?

    A:  *在兼容性方面,DreamNES所支持的Mapper完全可以满足大家的需要。虽然因为Mapper资料关系无法支持那些中文ROM,至少超过nesticle

        *模拟度也够高的了,而且有微调,可以修正一些PAL卡的问题。但因以N制设计为主,P制支持的不太好(不太清楚那些日本机器是怎么造的……)

        *ROM大百科!虽然后来发现截图、写介绍和找密技实在是好恐怖……

        *速度比较慢


    Q:对于DreamNES的将来你有什么计划或期望?

    A:   还得改。虽然好像没有多少人关心的样子.现在我和国外的nesdev新闻组在分析mapper,以后会加入大量Mapper的.

    Q:听说你在进行新的DreamGB计划,可以透露一些内情吗?

    A:  已经出了V0.1你自己去看好了...

    Q:能和我们谈一下你对目前国内模拟器圈子的看法和感想吗?

    A:   模拟器圈子基本上就是新闻发布会,然而目前一段时间内已经无法再有大的技术突破因为新的机子太强了。你看PS什么时候出的,什么时候模拟成功的...

        于是现在也就是更新Mame,放点街机/GBCROM出来,然后就是关于某个新编出来的模拟器更新的新闻.好在中国新一代计算机用户,不知道模拟器得还很多,所以大家还是很有动力的在刚有模拟器的时候,前面有大量的主机可以模拟,于是有很多爆炸性新闻,很多吸引人的东西。但这些主机是多少年积累起来的,全模拟光了,模拟器制造就进入一种饥荒状态。第一没有新的主机可以模拟,就算有了主机,电脑也不够劲;第二模拟工作越来越复杂,没有经验的家伙做不了,有经验的才几个,再说现在这种工作作为业余爱好也太夸张了,工作量超大,而且至少主机的开发套件一班人是见不到的...

    Q:最后,给我们热心的读者说两句吧:)

    A:  虽然现在FC,GB不值钱了,还是希望大家支持一下。

        还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切记切记!

    后记.

    与可文的接触时间不长,因为他没有用OICQ或ICQ,信件来往也由于他的健康原因而变得很不稳定.但是当这封信寄来的时候,单纯用感动二字已经不能表达出小白的心情了.

    大家都知道,可文的健康有很大的麻烦,然而就是这种情况下他做了那么多,没有丝毫的索取报酬,在这强烈的反差下,那些滥用模拟器的人变得渺小,变得不值一提.

    什么是真正的模拟器精神,没有人可以清楚的总结出来.但可文君无疑是其中最宝贵的那一部分.

    请支持中国模拟器事业!

    李可文的模拟器作品公开发布的先后有DreamNES、DreamGBC、DreamGBA等,也曾经开发了GBA上的NES模拟器,后期还有DreamPS2于开发中。正是可文单枪匹马将由中国人开发的游戏机模拟器推向了世界,迄今为止由可文开发的模拟器在某些方面仍然处于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模拟器的领先地位。可文为全世界范围内的游戏机模拟器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特别对于中国内地游戏机模拟器界的贡献更是独一无二的!可文的不幸离去是整个中国模拟器界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

    game.zol.com.cn true //game.zol.com.cn/2004/0703/105961.shtml report 5193   摘要:一直觉得现在这个时代,模拟器被滥用了.有人用它作为商品来开发,出售,有人用它来免费玩最新的游戏.虽然这是环境允许的...但可以说这就是正确的吗? 李可文,中国大陆独立开发模拟器的第一人.DreamNES,中国大陆第一个完善的FC模拟器.DreamGB,中国大陆第一个...
    不喜欢(0) 点个赞(0)
    随时随地资讯查报价 就上ZOL手机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二维码下载